close

 

一直以來就很想寫一篇有關剖腹產的文

今天看到台灣產婦剖腹產的比例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

我一點也不驚訝  第一胎原想自然生  但生到一半(開四指半)

宮縮開始頻繁時  發現每宮縮一陣  孩子的心跳就下降  疑似吸入胎便

醫生建議盡快剖腹產  以免影響孩子的健康  我們別無選擇  為了孩子  剖了

這輩子第一次坐上手術台 就是生孩子  第二次是為了生第二個孩子

麻藥一打  進入了一個意識與非意識形態的境界   這部分以後再說  太奇妙的經驗

生完後還沒完全恢復  張開眼第一句話  就是問老公寶寶健康嗎  在哪裡

老公說孩子在保溫箱裡照光  黃疸過高  暫時還看不到

等到我完全清醒  已經開始在移動進病房了

老公說我在清醒與不清醒之間 至少問了十次:寶寶健康嗎?

身體完全使不上力  插著尿管 被扛到另一張病床

第一個晚上  我躺在病床上 吃喝拉撒都要別人處理  感覺很窩囊

娘家爸爸媽媽來看我   自己人還好  但除此之外  這時的我不想見到任何人

因為實在很累  傷口很痛  是最不適合見客的狀態  所以後來只要有朋友生

我都會避開第一時間甚至月子過後再去看寶寶  給產婦尊重

護士進進出出來幫我換藥   清傷口   住院期間真的很感謝那些護士

一直到第三天  才可以下床走路  也才見到我的寶寶  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但接下來  才是惡夢的開始

大概第五天  差不多該出院了   我因為老公工作關係  回去也沒人可以照顧我  帶著傷口

決定多住兩天禮拜一再出院

但是在清傷口時發現   怎麼有膿水流出!!!!

ㄜ....原來是傷口感染發炎了   怎麼辦??  都要出院了??

醫生要我出院後每天回來換藥!!!!甚麼???   我不是該坐月子不能外出嗎?

於是回家後我每天在餵奶擠奶洗奶瓶+拍嗝哄睡的空檔  帶著傷口騎著摩托車去醫院換藥

傷口上的膠帶因為頻繁的撕黏  一路換到最高級 但周遭的皮膚還是不堪折磨而破皮

傷口痛+破皮痛+沒時間休息(回去馬上又是擠奶餵奶拍嗝哄睡的無限輪迴)

常常忙到都沒時間吃飯   或想起來該吃飯時飯菜早已涼了

換藥換了一個多禮拜後  醫生說不行  情況更惡化了  叫我去大醫院的醫美部門看

把我轉介過去   真的欲哭無淚   跑大醫院更遠更痛苦   我還要不要睡阿!!!

到大醫院後  安排了時間  我又躺上了手術檯(清創手術  把傷口裡的膿刮乾淨)

所以又把半癒合的傷口再次切開   把膿水刮乾淨....但是不能縫起來!!!!不能縫起來!!!!!

要觀察沒有再長膿水細菌  才可以縫合  而且要每天把傷口扒開  消毒   換藥

宇宙超級無敵世界痛!!!!!!   每天哭著清完傷口  再下一周  醫生檢查確定沒再長東西了

才又再縫合起來   所以我的傷口開開關關的   幾乎是花了兩個月才癒合阿.....

因為沒好 所以也不能綁束腹帶  到懷第二胎之前  我的小腹也沒小過  剛好拿來有時抱嬰兒時頂住

第二次生  因為第一胎已剖   醫生建議第二胎也用剖的比較安全

我問了周遭一下幾乎沒有第一胎剖腹第二胎卻自然產的例子   所以只有乖乖聽話了

上面說過   除了生小孩   我從沒動過刀  第一次動刀是生孩子  第二次也是為了生孩子

在剖腹產之前   我從不知胃藥為何物  生完第一胎懷第二胎時   我常常胃痛

因為懷孕不敢亂吃藥  加上肚子很大也痛到沒力氣去醫院

最嚴重有一次是在家裡躺了整整一天  因為胃痛

生完第二胎開完刀馬上脹氣  氣一直下不來  所以不會覺得餓

加了排氣的藥到點滴裡   我才順利的排氣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  不時為胃痛所擾

朋友介紹一個專門看腸胃的診所

去的時候還在痛  醫師娘看我這樣叫我先吃一包胃散再看診

果然過一下就好多了  輪到我時醫生問我  甚麼時候開始胃痛的

我說之前都不會   生完小孩後常常  他問我是自然產還是剖腹

我說是剖腹而且還生了兩胎   醫生說那難怪  就算現在的技術再進步

強調剖腹的時候腸道絕對不會沾黏   都是騙人的

試想真空狀態的肚子被開了一個洞  怎麼可能不跑空氣進去 還一開再開

剖腹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是往後幾年才會慢慢浮現  時間越久越明顯

所以可以的話盡量還是選擇自然產   對身體比較好

木已成舟  身體的小病痛和後遺症真的不少 

奉勸要剖腹的產婦們三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產 胃痛 宮縮
    全站熱搜

    全素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